弦上呢喃

一直认为,女子的头发,一定是要黑且长,才足够深情。
可能是从小严重贫血,所以,我的头发从未黑过。黄毛丫头,小黄发,金发女郎…上学时的外号始终围绕黄头发而来,可见,有多黄。
这让我深深自卑。
小时候背古诗,其中很多关于古代女子头发的描写:鬓如乌云发委地、鬓挽乌云眉弯新月、鬓挽青云欺靛染、翠鬓笼松楚岫云、鬓云欲度香腮雪、香雾云鬓湿…
那时候的愿望,便是有一天一觉醒来,拥有一头傲人的乌发。
情窦初开时,读“侬既剪云鬟,郎亦分丝发。觅向无人处,绾作同心结”,在诗的意境里,我构造着自己心仪的那个人,可一寻思自己这又细又黄的头发绾出的同心结,便听见心里那声轻叹。
一日已放学,我坐在二楼教室,窗下的小径上,有高中部一女生抱着一捧书走过,也是这样的春天,风很大,树叶便哗啦啦地在枝上舞动,她黑色的长发也一丝一丝在风中舞动,那是怎样一份轻盈婀娜的灵动啊,我觉得那一瞬间,我的灵魂便附在了她的身体里…后来看到轻舞飞扬这4个字,我想到的,便是这风中的黑发。
那时候想,若我与“他”相遇,是断断不能在这样的春风里的:去时“黄”发吹春风、春来“黄”发生…想着这样的画面,怎能不添愁。
可是,突然有一天起,便有人陆续问我,你头发的颜色真自然呀;你这头发哪染的呀;这微微的黄就像真的一样;这个栗色的头发真的适合你呀…我举目,大街小巷的女子们,发都黄了!
无比振奋!我狠狠地吐了一口气:黄发的春天终于来了!
我终于也可以有底气地深情一回:黄发绾君心,幸勿相忘矣!
黄发,也可以深情。
2015年3月19日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