弦上呢喃

在昆明,有一条自东向西穿街过市的米轨,听说本月末要停运了,于是周末,我登上了由昆明北站开往石咀的这列小火车。
据说昆明是全国至今唯一拥有米轨、寸轨、准轨三轨并存的城市,在斗转星移里,小火车已在几代云南人的记忆里穿行了上百年,虽然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,米轨和寸轨终将退出历史舞台,但滇越米轨承载的百年沧桑,从未淡出云南人的记忆,正是这份情怀,小火车上总有络绎不绝的体验者。
随着铃声响起,我登上的这列小火车是东方红21型内燃机车,绿色的火车头是上世纪70年代产物,悠长的汽笛,斑驳的车厢,绿皮的硬座,目睹耳听手触,每一处都是充满了浓浓怀旧气息的历史符号。据说小火车乘客比工作人员还少,本打算在来回3小时的悠悠晃荡的车厢里安静地读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,却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乘客…我在微吵中拍着车上的每一个设施、售票的乘务员、聊天的乘客和嬉戏的孩子,拍窗外每一个熟悉的街道和路口、闸道口张望火车的路人,我沉醉在悠长的汽笛里,看窄窄的百年米轨在镜头里延伸…行至岷山附近,在那个世界唯一的准轨与米轨十字交叉铁路道口,我探出大半个身子,有幸拍下了铁路迷们崇拜和朝圣的、举世罕见的“十字形铁路”,面对变迁,我相信这段“大隐隐于市”的人间奇迹会被作为历史印记而继续保留。
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,天气晴朗,旧旧的小火车载着我,在窄窄的轨道上,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缓缓驶过日新月异的昆明市区,哐当哐当,我的思绪在一个又一个熟悉的路口起起落落,时间就这样慢了下来…此刻,当我写下这些文字时,它们已凝固成一幅幅画面,在我的脑海里活成记忆。
繁华虽逝,但风韵长留。

评论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