弦上呢喃

又是一年三月末

我总是希望日子过得慢些再慢些,却又总是盼着周末能来得快些再快些,在对一个又一个周末的期盼里,转眼就到了一年三月的最后一天。
大家都说今年昆明气温反常,阳春三月仍有寒意。去年3月31日的微信里,我是这样写的:“这是三月的最后一天,空中已颇有夏意,但依然微凉,大部分行人还没脱下外套。太阳还在前方,在移动的云里时隐时现,燕子在头顶鸣叫盘旋,人行道上的小饭馆和临街住户的窗里飘出了炒菜、火锅和烧烤的香气,我用嗅觉感受着车流滚滚的大街两旁,温暖浓厚的人间烟火”。
今年的三月的最后一天,我坐在下班回家的公交车上。天空也透着夏意,下午6点的太阳依然在正前方,透过公交宽大的挡风玻璃,斜照在我的身上,车上的电视讲着街头巷尾的琐事,站着或坐着、大衣的外衣的短䄂的、塞耳机的不塞耳机的乘客们,大都安静地翻着自己的手机,我也和大家一样低头,在摇摇晃晃的车上,读着去年的心情,写着今天的记忆。
车停停走走,车门开开合合,人上上下下,一站又一站,一程又一程,起点与终点轮回着,晨与夜交替着,乘客与乘客相聚着也相散着…公交车如同日子,也如同人生。
车子一直在城市里穿梭,直到光线渐渐染上了夕阳的颜色,在暖色的朦胧里,人还是那些人吧,车还是那些车吧,楼还是那些楼吧,街还是那些街吧,只是街边的行道树都被那场世纪寒潮冻成了枯枝,风从车窗轻轻掠过后,人行道上再寻不到往年春天里那些熟悉而诗意的落叶。
而我,还是去年3月末站在落叶上写心情的那个我吗?
嗖,一年的四分之一过去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